English

武汉大学研制成功新型溶栓制剂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吴楚云 记者 夏 斐 我有话说

本报讯11月27日,武汉大学病毒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叶林柏等完成的一重点科研课题重建tPA分子项目研究通过专家鉴定,达国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一种基因工程高技术新药型溶栓制剂研制成功。

血栓类疾病是中老年常见病、多发病。据统计,此类需抢救、治疗和预防的病人至少有8000万人。tPA是目前国际上最有效、最安全的溶栓剂,用于溶栓、溶纤、心肌梗塞和脑血栓、中风垂危病人的抢救,是基因工程高技术新药,但目前国内无生产,进口一支tPA针剂价值高达15000元人民币。

武汉大学病毒研究所自1999年初开始,与武汉陆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经过近两年的研究,在充分参考和研究国内外有关tPA的资料和专利基础上,对tPA分子的结构与功能分析判断,设计出一种独具特色的tPA分子模型。该分子具有良好的结合纤维蛋白的亲和力,较强的稳定性和更高的激活纤溶蛋白酶原活性、增强溶栓效果的溶栓因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